2014年3月10日 星期一

Linux 硬碟空間不足問題

今天遇到同事反映某系統異常,查了一下原因,發現是硬碟滿了,導致後面的資料寫不進去,

用df -h 查目前硬碟使用情況,以下是已經處理過的空間大小,尚未處理前是卡在 var  與 home這兩個目錄的Use%都達到100%

home 目錄還好處理,裏頭有個備份資料夾,每周定期會壓資料進來做備份,所以我把資料拉回來本機端後就把這些備份資料移除

var是影響的關鍵,因為資料庫與記錄檔都放在這目錄,我進到每個目錄下用du -sh * 指令一個一個去看,以下是已經處理過的..未處理前,除了log過大外,我還發現mail也是大的離譜..

刪除一些不必要的log後,我轉到mail 的資料夾,裡面的root也是大得離譜,應該是系統每做一個動作就會寄mail通知root..我決定把它清掉  cp /dev/null /var/spool/mail/root 
還有另外一個就是spool裡面的clientmqueue資料夾, 這是啟動cront後會產生的紀錄
我也一併把它清了 rm * -rf
清理完之後資料可以正常寫入運作了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